正月初八早上,湖北格茵木塑景觀公司的總經理張潔,意外收到一條來自四川廣元的短信:“感謝張叔在我困難的時候,買衣服、鞋子、給現金幫我回家,我不來武漢了,開春後與父母去西北承包種棉花。”張老闆這才想起,這是四川廣元的小伙子小陳發來的。
  從去年9月到12月,小陳先後10次深夜翻牆進入張潔的公司偷竊,在這個過程中,兩個人曾經多次書面留言,演繹了一段被盜、留言、回答、見面,提供幫助的曲折故事。
  昨天,本報記者按照張老闆提供的電話,與遠在四川廣元的小陳通了電話,小陳說:“我多次入室盜竊張叔的東西,本來很對不起他,可是他反過來還教育我,幫助我,讓我走正道,我和我的父母都很感激這位張叔叔。”他表示今後一定好好做人,絕不做違法的事情。
  公司員工發現零食不見了
  去年9月的一天,位於武漢解放公園的格茵木塑景觀公司女員工小於和小陳發現了一件怪事:“放在抽屜的餅干、薯片和方便面怎麼都不見了?”幾天后,她們又發現冰箱的饅頭和牛奶不見了,一床空調被也不翼而飛。員工們將情況反映給了公司總經理張潔,張潔沒多想,他以為食品不見了應該是老鼠“作案”。
  但這樣的事連續發生了5次後,大家開始懷疑有小偷光顧辦公室。而令大家納悶的是,為什麼電腦、相機、手機、碟機等貴重物品都還在?
  格茵公司地處解放公園河邊,是一棟兩層的小樓。一樓有鐵門鎖住,張潔猜測小偷不會從一樓入室,而2米多高的二樓窗戶倚靠著一顆大樹,中間間隔不過三四十釐米,一個成年男子爬上樹很容易跨進公司的二樓。
  當時,公司的業務主要在黃石,駐守公司的只有兩名女員工。這兩名女員工晚上鎖門回家,但二樓平臺的鐵門鑰匙並沒有取下,小偷晚上進入並不是難事。起了疑心的張潔,便想了個法子試探到底是不是小偷所為。
  被盜者紙條留言與小偷對話
  去年國慶節後,張潔有意在外面買了些熟肉、豬蹄等滷菜放在冰箱里,並留下字條:“朋友,你沒飯吃,告訴我一下,我會準備給你的,這裡沒吃飽的,錢拿去啊。”沒想到,當晚小偷真的來了,拿走食品後,還在字條上留言:“你是好人!”同時,小偷還偷走了一摞打印紙、一副石質象棋和一銅像,大概覺得這些可以換錢。
  張潔覺得這個小偷可能是餓的,第二天便專門在電飯煲里留下吃的,再次寫下字條說:“你是哪裡人,做什麼的,我可以幫你,見見我。”小偷在第三天再次留言:“白天我在右面的小亭子里等你。”
  紙條對話幾個回合下來,讓張潔覺得這人不是慣偷,估計確實遇到困難了,所以決定一定要會會他。
  去年12月20日下午,兩人終於在公園中間的亭子見面了。看到這個小偷年紀輕輕,張潔便詢問起小偷的身世。小偷說他姓陳,今年23歲,是四川廣元人。6月份被網友招來武漢做保安,因為值班時丟失業主的摩托車而被解雇。8月份上網時,又丟失了身份證和錢包。身無分文的小陳無奈之下只得在附近流浪,在晚上偷些東西來吃,這樣就發現了張潔公司這個“好去處”。
  被盜者送小偷一本好書
  “張叔,有次我在你辦公室看書,看到天亮,差點被你的員工發現。”小陳不好意思地告訴張潔,張潔辦公室有本《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的書,讓他看入了迷,直到天亮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能看書的小偷壞不到哪裡去,更何況這本書里講的都是做人的道理。”張潔信心倍增,這本書里寫道:“做人如水,要能適應任何環境,就像水一樣包容萬物。做事如山,要踏踏實實地做事,像山一樣穩重,像山一樣給人以信任。”他希望小陳能通過這本書,改變現在的心態,用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做一個“如山”、“如水”的人。第二天,張潔就將這本書送給了小陳,小陳感動不已,說自己一定會好好讀。同時,張潔還送給小陳一部舊手機,並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告訴了他。
  沒過幾天小陳便打電話給張潔,承認已經爬樓入室偷竊有10次之多。打電話的第二天,小偷就主動歸還了盜走的石質象棋。
  被盜者送小偷禦寒棉衣
  小陳還主動告訴張老闆,他還偷了公司的兩床被子。因為沒地方住,他用偷來的被子窩在橋下和牆角睡覺。見張潔對他這麼關心,小陳對偷盜一事非常內疚。
  除了沒地方住,小陳也沒食物果腹。張潔說,他的兒子和小陳一樣大,這孩子因為沒錢靠偷點東西填肚子,讓他格外心疼。
  “有次下大雨,他來見我,連傘都沒有,渾身透濕,那麼薄的夾克哪裡頂得住。冬天這麼陰冷,這孩子不得凍著了?”昨天,張潔回憶起一個情景。看著小陳畏畏縮縮的樣子,他立即邀請小陳去辦公室坐坐,幫他烘烤衣服。惦記小陳衣衫單薄,就去買了羽絨服和一雙棉鞋送給了小陳。
  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他共和小陳約見過5次,每次除了對他耐心疏導,勸他走正路,還會給他100元吃飯,一共給了他500元。
  被盜者助小偷回家
  總靠別人的給予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不能總讓這孩子在異地過著流浪的生活。張潔第一次面見小陳就跟他商量,希望他能回四川廣元的老家補辦一張身份證,並與小陳的父母取得聯繫,希望小陳回到父母身邊,“如果你能做到這兩點,我承諾幫你找份工作。”小陳當時支支吾吾,不敢答應,並坦承自己在外面流浪,沒有臉見爹娘了。
  張潔看小陳面露難色,多次做小陳的工作。1月13日,小陳再次約見張潔,“張叔,你是好人,你能借我500元錢回家嗎?”張潔說:“給你錢並不是難事,可我希望你能和父母多溝通,如果你有了身份證,能和父母交流,我還可以繼續幫助你。”帶著對張潔的感恩,小陳終於離開武漢,回到四川廣元。
  小偷給被盜者發來拜年短信
  張潔最後一次見小陳是在1月14日。小陳說,他要回家了,謝謝張叔的對他的教育幫助,並與張潔道別。
  事情過去了20多天,張潔漸漸忘記這件事,可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大年初八他意外收到了小陳的短信:“感謝張叔在我困難的時候,買衣服、鞋子、給現金幫我回家,我不來武漢了,開春後與父母去西北承包種棉花。”同時,小陳還給張潔送上了新年的問候,這讓張潔格外感動。
  “每個人都會是好人,也許會犯小錯,但只要回頭就還是好漢。”張潔說,他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小陳回到家鄉,和父母溝通後決定走好今後的路。“我很欣慰自己幫助了他,希望小陳今後能靠自己的勞動好好生活。”
  記者湯華明
  見習記者黃金 實習生陳杜  (原標題:溫情紙條助歧路青年重返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91zdiw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